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綠野仙蹤

三合社區往龍岩路大葉山欖
三合社區往龍岩路大葉山欖
田洋社區黑板樹
田洋社區黑板樹

  褒忠鄉境內植物種類豐富,因區域開發較晚,珍貴家鄉老樹依舊很多。主要植物種有,番石榴、血桐、刺桐、構樹、黃荊(埔姜)、榕樹、苦楝、木麻黃、林投、竹及埔姜(黃荊)等。

  其中至今仍然存在的老樹,則以木棉、菩提樹、桃花心木和茄苳樹等,濃密的樹蔭下,正是孩童充滿無限回憶的地方。

*鄉內賞樹情報

  • 太湖社區:樟樹樹皮具縱向裂紋,葉具樟腦般芳香,葉派基部三出。木材是昔日製造樟腦油與樟腦丸的原料,是臺灣低海拔地區主要數種之一。
  • 太湖社區、三和社區:大葉山欖 (位於褒忠國小往太湖社區及三和社區往龍巖路上)

  大葉山欖為本地的原生種,別名為臺灣膠木,分佈在北、東、南部海岸、蘭嶼。菲律賓也有,近年來常做為庭園植物或行道樹。在大家過於重視漂洋過海而來的外來種的同時,別忘了這群美麗土種,它們不僅可為臺灣的原生植物保有生存地,也可建立臺灣環境植物相的獨特性。

  山欖科植物的共同特徵是樹幹黑色,全株富含乳汁。大葉山欖的同類植物中葉形較大者,因此被取名為「大葉山欖」。長綠大喬木。葉革質,枝端叢生,橢圓型至長卵形,長約10~15公分,先端圓或凹。花在枝條上簇生,有長梗,黃白色,香氣濃郁。

  • 田洋社區、馬鳴山:黑板樹

  屬於夾竹桃料常綠大喬木,樹幹挺直俊秀,生長快速,株高可達30公尺,支葉輪生水平展開,葉掌狀複葉,樹體具白色乳汁,木材常做黑板材料,故以稱之。

  • 有才社區:木麻黃

  田洋村到有才村的路上會發現有較多成排、枝幹粗大的木麻黃;有殘存在七星崙上、在褒忠游泳池側等地,也有年紀很老的木麻黃。木麻黃細絲狀的枝椏,能讓風從空隙間滑過,不至於造成樹的壓力,且具耐旱、耐鹹抗風的特性,常被做為海邊防風林樹種。昔日褒忠鄉的主要道路兩側都種植木麻黃為防風林,可惜在道路拓寬時,幾乎被一砍而盡,現僅剩田洋、有才一段。

  • 新湖社區:美人樹

  位於中勝村往新湖村的路上,屬於木棉料科落葉喬木,樹幹基部膨大,樹皮綠色著生瘤刺,秋季落葉開花,花苞圓珠形,花淡紫紅色,近中心白色果實拳頭大與木棉相似,全株盛開時滿樹奼紫,鮮麗耀目,樹冠傘形,為良好之行道樹。

  台糖公司為配合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空氣品質淨化區」設立宗旨並落實「環保林園大道」理念,於城鄉重要公路沿線兩旁土地(如:在龍岩國小往北興社區及有才社區的兩條主要道路、及本鄉往崙背鄉的臺19線的道路兩旁),種植喬木植栽綠帶,藉以降低噪音、創造綠意、美化景觀,增加道路綠美化之視覺效果,以提升本鄉鄉民生活品質。

*本鄉其他常見植物簡介

一、苦楝樹:

  苦楝樹,落葉喬木,枝條呈向上伸展的形狀,樹冠成傘形,樹皮為暗灰色,且有縱向的製紋。其葉子為二至三回羽狀複葉,葉緣有鋸齒,約在三至四月開淡紫色的小花,氣味芬芳獨特,所以又叫作紫花樹。花謝之後,會結橢圓形或球形的果實。果實九月至次年一月成熟時為黃或黃褐色。但是果實有毒不可食用。又因為苦楝會隨著四季替換而呈現不同的風貌:春天會開花、夏天茂盛、秋天葉子變黃,冬天落葉結果成熟,因此很適合當作村子的重點景觀樹木。

  楝樹因木材味苦,做為傢俱等有防蟲作用,所以楝樹又稱為苦楝棟。昔日的農業社會中,苦楝子是小孩當做玩具子彈最好的材料。現在偶爾可見成熟的黃褐色苦棟子被用作捧花,或是花束的裝飾素材,倒也頗具創意!

二、榕樹:

  榕樹,是本地校園、地區常見的遮蔭樹、行道樹、庭植添景、防火數、盆景的樹種。潮厝村158甲路旁的張聖王公廟前的大榕樹已不復可見。但在本鄉各校園中,仍有很多高齡的老榕樹,陪著許多鄉民們在一起成長。 辨別特徵: 有乳汁的樹:榕樹類的植物在樹枝中都有乳白色的汁液,是分辨榕類植物的好方法。但是要注意這種乳夜有毒不能吃。 有鬍鬚的樹:通常榕樹的樹枝多分歧,而且樹冠很大,所以在樹枝上有很多的氣根垂下,來幫助地下的根一起吸收水分。氣根也是根的一種,專門吸收空中的水分。若氣根垂到地下,就會長粗變成樹幹狀,成為原來樹枝的支柱。

三、血桐:

  血桐是不耐陰的樹種,必須在充足的陽光下才能蓬勃生長,一般常在破壞不久的開闊地或崩壞地生長,臺灣沿海亦有分布,和林投、黃槿等組成海岸灌叢。

  由於血桐生長速度快,所以木材結構鬆散輕軟,可以供建築及製造鄉板用;早期農人常採血桐餵食家畜,種子亦會吸引許多鳥類來覓食。

四、構樹:

  在荒無的空地中,常會發現一大片有著葉面很粗糙、有橘紅色果實的「鹿仔樹」,早期養鹿人家常用它來餵鹿。構樹葉面和葉背分別長著不同的毛,因此產生很粗糙以及柔軟兩種不同質感。

「綠野仙蹤」資料摘自:《褒忠鄉情舞動人生》(雲林縣政府)

  • 有才社區木麻黃
    有才社區木麻黃
    血桐與構樹叢生的樹林
    血桐與構樹叢生的樹林
    新湖社區美人樹
    新湖社區美人樹
  • 環保林園大道(龍岩糖場段)
    環保林園大道(龍岩糖場段)
最後異動時間:2018-02-07 上午 09:27:0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