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景點介紹

埔姜崙老街
埔姜崙街一隅
埔姜崙街一隅
昭和年間的二樓建築
昭和年間的二樓建築

  每個鄉鎮都有一條熱鬧的街道,但是不知道大家是否注意自已家鄉的老街,在熱鬧之餘,也訴說著經年累月遺留下來的滄海桑田故事。

  褒忠的發展史應分為兩大部分,一為埔姜崙、另一為龍巖糖廠(民國56年關閉),現在就讓我們一起回顧褒忠鄉唯一熱鬧的街頭-褒忠老街。

  埔姜崙為古老以前主要的交通要道、商人雲集,早年元長、馬光、東勢很多人都會到埔姜崙做生意。根據舊文獻的記載,民國24年中部地區的一場大地震,使很多地戶受到前所未有的重創,當時許多房屋建築傾毀,滿目瘡痍。因此,日本政府(時為日據時代)進行「街區改正計劃」,也就是今日所稱的都市計劃,埔姜崙老街就是當時配合強調商業功能的需求,逐漸形成「亭仔腳」的建築設計,並規劃埔姜崙街道及店鋪建築,臨街的立面一律採用清水洗石,陽臺都有造形欄杆、整齊劃一,構造明亮順暢,屋樑與騎樓彼此相輔相成,頗具協調性與對稱性的美感。

  埔姜崙老街正是昭和年間主要的建築架構與形式,大多是兩層樓高度,其鋪面材大部份以洗石子為主,屋樑騎樓都是木造居多均有共同尺寸高度的約束。雖然不像西螺老街每棟建築者有獨特立面裝飾,但這條已默默走過70餘年歲月的老舊街道,始終以它那獨特一致性的延伸、樸實風華,陪伴著生於斯、長於斯的褒忠鄉民們。深具意義的「亭仔腳」設計,除了處處為行人著想的人性思維外,也拉近家屋與街道的距離,更提供一個絕佳的都市空間,讓商業街的居民尤其是小孩,可以在亭仔腳進行社交活動、交誼的遊戲。因此在很多的人記憶裡,亭仔腳總是充滿著友善的寒暄和兒童的嬉笑聲。反觀今日的街道,人車爭道,亭仔腳被阻塞不通,已經缺少那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讓從前那溫馨的亭仔腳時代,更加令人懷念不已。參考資料:《褒忠鄉情舞動人生》(雲林縣政府)、沈文台:《馬鳴褒忠》(雲林縣政府文化局)

  • 埔姜崙街
    埔姜崙街
    昭和年間的二樓建築.家家戶戶都有俗稱花臺的小陽臺
    昭和年間的二樓建築.家家戶戶都有俗稱花臺的小陽臺
    褒忠鄉埔姜崙街的今日面貌
    褒忠鄉埔姜崙街的今日面貌
最後異動時間:2018-02-06 下午 04:02:4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