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幼兒園簡介

*前言

      本鄉鄉立幼兒園採全鄉集中收托,所舍建立於民國八十年九月,民國八十二年四月落成啟用,土地坪數七九三坪, 建坪九四0坪,建築採中國式三層樓房,每層建坪三一三‧三三坪;配置有教保活動室、廚房、辦公室、教保活動室、餐廳、圖書室、保健室,大型活動室、體能活動室、音樂教室、大型視聽室…等。

*托育服務內涵

  • 幼幼班(二足歲至未滿三足歲)。
  • 小班(三足歲至未滿四足歲)。
  • 中班(四足歲至未滿五足歲)。
  • 大班(五足歲至未滿六足歲)。

*經營理念及教育目標

      為使孩子過著團體生活、深入人的社會、接近自然的重要性,職業婦女增多,孩子在托兒所時間隨之增長,日常起居生活教育漸形重要,以下分別細述,並對幼兒園的教育理念及目標加以說明:

  • 重視團體教育:現在的小孩,常被告戒不能隨便和陌生人講話,左鄰右舍不相往來,親朋好友也難得相聚,使小孩偏向個人玩遊戲,缺乏團體經驗。初入幼兒園的小孩最讓老師傷腦筋的也在這方面;但是團體生活經驗會改變小孩的封閉世界,團體生活中,孩子在共同遊戲中所激發出的創造能力及擁有分享的友伴等,在令孩子體會到個人以外的他人世界,這些經驗深深吸引著孩子,孩子漸懂得尊重他人,與他人分享。
  • 深入人的社會、觀察人與社會的多樣性:小孩日常生活的對象是家人、玩具和電視,但是就是這些親戚朋友、各行各業構成真實的社會,我們生活在人所組成的社會中,有其多樣性與複雜性,如何讓小孩在和幼兒園的老師、小孩有充分的團體互動機會外,還能擴及其他小孩的父母、社區各行各業,使小孩有機會接觸到人與社會的多樣性,幼兒園舉辦的「媽媽教室活動」和「戶外教學」等活動,就是希望為小孩開啟一扇認識社會的窗口,更能讓家長瞭解小孩在幼兒園的情形。
  • 日常起居生活教育:由於孩子在幼兒園的時間長,小孩平日最常面對的食、衣、睡…等家居生活都移到幼兒園來解決,因此,幼兒園要輔助小孩能自己處理最切身的基本需求,凡用餐、飲水、如廁、午休、穿鞋、玩角落、收拾…等,一舉手一投足皆是生活教育的範圍,幼兒園冀望除了在教學上滿足小孩的學習需求外,也能多加強日常生活的教育。
  • 接近大自然:除了鼓勵家長利用假日多帶小孩到大自然外,幼兒園的戶外教學,也儘量走向大自然,小孩有疑問時,引導小孩利用兒童圖書室查閱有關資料,讓小孩有機會深入自然內在的豐富與奧秘,大人提供好的環境給小孩,讓小孩自身與環境發生互動,在互動中成長,小孩是透過自身的體驗,一點一滴地累積,對他而言,才是真實的知識。

*教學方針

  • 了解孩子的需要:三至六歲的幼兒是各種心理活動發展的奠定期,如果我們能洞察孩子的發展,提供一個適合發展的良好環境,給予他們愛的教育,設定適當目標引導他們,相信一定能激發孩子的潛能。
  • 陪伴孩子成長:父母愛孩子是天生的,但愛要適度,也須學習,真切合宜的愛與有技的引導,能陪伴孩子在成長之旅中穩健邁進;六歲之前,是孩子身心發展的重要時期,父母、老師要先學習相關的教育理念,了解幼兒發展階段的特徵,才能幫助孩子在成長的道路上穩健前行。
  • 家長和老師的溝通:家長和老師是教育的「合夥人」,溝通是一座橋樑,能協助雙方,互相尊重,一起走到橋的中央,達成共識,才能提供孩子,最理想的照顧,對於孩子的學習與成長,家長和老師都同樣付出心血與精神。
  • 幫助孩子學習:環境對幼兒有潛移默化的作用,一個尊重孩子,以孩子為中心而設計的環境,能保護孩子的身體安全,使其打開心靈,自動地學習與探索。孩子在幼兒園學習的內容及其重要性如下:
  1. 學會關心自己的身體健康和安全。
  2. 啟發各方面的興趣,培養活潑快樂、健全的人格。
  3. 喜歡參與活動和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
  4. 學會與他人良好的互動與溝通能力。
  5. 適應團體生活,培養獨立自主、自動專注的精神。
  6. 獲得聽、說、讀、寫、計算的基本能力。
  7. 培養是非善惡的觀念。
  • 完整學習:完整學習是目前幼兒教育發展的目標,目的在於啟發兒童各種潛能,啟迪人格健全的發展,以達成「全人教育」的教育宗旨,完整學習主張教育不應偏頗於特定學科的學習,強調德、智、體、群、美五育的均衡發展,未來幼兒教育的發展將更加重視兒童的個別差異,強調各種學習潛能的啟發,講究開放的學習空間,也就是採幼兒完整學習及人本教育的哲學理念。
  • 幼兒美語的學習:臺灣社會愈來愈趨向國際化、多元化,而成為亞太中心更是追求的目標,這些發展都和國際語言有密切的關係,很多家長為了讓孩子能夠適應廿一世紀的國際社會,也為了讓孩子的視野更遼闊, 在社會上的立足點更多,因此都希望孩子能提早學習外語,有些專家基於語言的學習有所謂的「最佳時期」,幼兒階段是學習語言的良好時期,希望以最自然的方式在幼兒期加入第二語言的學習。

*結論

  兒童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任何國家都極重視兒童福利工作,兒童福利是為了改善未來的社會生活所不可避免而且必須的制度或政策,兒童福利服務應當作一種社會實務體制,依兒童需要而保障兒童的教育、養育、保健衛生以及權益,使其物質與精神生活都能獲得照顧,維護其心身健康,幼兒園為協助兒童父母或家長,維護兒童身心健康與促進正常發展,今後應努力的方向如下:

  • 加強托育服務活動-宣導兒童福利,引起社會之重視及共鳴,以支持兒童福利服務及兒童保護工作。
  • 多舉辦活動-藉活動引導托兒所以服務取向,將原本侷限室內之活動,鼓勵走向戶外,走向大自然,以利幼兒成長及需要。
  • 與家長多接觸、多溝通-藉著溝通的機會,多了解家長的心聲與需要,來改善托兒所的缺失,可藉活動與家長作更密切和直接的聯繫與溝通,讓家長體會幼兒園之用心和努力,能更支持幼兒園。

 

 

*交通路線

  • 自行開車:民眾可由國道一號高速公路斗南處轉東西向-臺78線快速公路往西至褒忠下交流道右轉接臺十九線公路,往褒忠、崙背方向行駛左轉接158線,於中勝路/雲9鄉道向右轉,直行約800公尺後即可抵達。

最後異動時間:2018-03-13 下午 05:09:1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