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潮厝村

潮厝村

*村辦公處:

村長:陳成琮 先生

村辦公處地址:潮厝村7鄰潮厝85號

電話:05-6974558

村幹事:謝樹雨  先生

*村落地名探索:

  • 潮厝

  潮厝舊稱「潮洋厝」,根據地方耆老傳述,清代年間官府派來治理褒忠地區的一位官吏喜歡欺壓善良,魚肉百姓。官署中一位名叫「潮洋」的下屬,由於看不慣上司行徑,多次加以力勸,這名官吏非但未予採納,惱羞成怒之餘反而派人欲加殺害,「潮洋」得知後雖連夜潛逃至褒忠地區藏匿,但仍被官吏爪牙尋獲,慘遭殺害。附近庄民感佩「潮洋」不畏權勢仗義執言,義行可風,於是便將聚落居地改稱為「潮洋厝」,用以紀念這位壯烈成仁的義士。

  後來,鄉方將「潮洋厝」簡化稱為潮厝,一直沿用至今。 王厝寮   王厝寮亦是褒忠鄉開發時間較早的地區之一,目前隸屬潮厝村轄域。相傳早年來此拓墾開發的先民,以王姓居多,因而將居地村庄稱為「王厝寮」。

  清代年間,虎尾溪(後來改稱為「北港溪」。)經常氾鑑成災,將整個王厝寮村落和庄內的廟宇,幾乎全部被夷為平地。水災過後,再度遷回居庄民,僅有三十五戶而已。

「村落地名探索」資料摘自:沈文台:《馬鳴褒忠》(雲林:雲林縣政府文化局,2005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