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中民村

*中民村辦公處:

村長:吳明和 先生

村辦公處地址:雲林縣褒忠鄉中民村18鄰自強路85-4號

電話:05-6972313

村幹事:李東穎 先生

*村落地名探索:

  • 中民

  褒忠鄉境域內最為繁榮熱鬧的市街地區,也是鄉治所在地中民、中勝與埔姜三個村,從清代到日治時期,一直都屬於埔姜崙庄的幅員。民國三十九年重行劃分行政轄區時,才由鄉方以一為三,區隔成為三個村。

  當時由於時代環境及政權背景的因素,刻意取名為「中民村」,主要的用意是為了激勵鄉民們的愛國情操,寓意於向國人鄭重告:「我很榮幸能夠有機會做為一個中華民國的國民」。

  • 大廍

  大廍聚落是褒忠鄉境內,唯一以製糖糖廍為名的庄落,日治時期,日人在臺灣各地積極發展現代製糖工業,以歐美國家製造的新穎機械設備,取代獸力人工為主的舊式糖廍,大廍村落褪去耀眼光環之後,人群散盡、風光不再,逐漸變成一個人丁稀少,孤村寂寥的農村鄉間小部落。

  直到最近幾年,由部落婦女組成的「大廍花鼓陣」,幾乎以秋風掃落葉般的凌厲姿態,成為國內家喻戶曉、人盡皆知的花鼓陣隊伍後,「大廍花鼓陣」這個小糖鄉,才又重新喚起許多人的美好回憶。

「村落地名探索」資料摘自:沈文台:《馬鳴褒忠》(雲林:雲林縣政府文化局,2005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