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馬鳴村

馬鳴村

*馬鳴村辦公處:

村長:許文禎 先生

村辦公處地址:雲林縣褒忠鄉馬鳴村8鄰鎮安路195號

電話:0935-201028 

村幹事:謝樹雨 先生

*村落地名探索:

  • 馬鳴山

  馬鳴山,原稱「馬龍山」,相傳在明朝天啓六年(1626),由一個名叫「帝老」的陳姓始祖,率領同鄉族親墾戶,從福建泉州府渡海來臺,入墾於馬龍山一帶,經過數年辛勤拓墾,逐漸為一個頗具規模的大村落。

  馬龍山易名改稱「馬鳴山」,地方上有兩個不同說法。其一是日治時期,日人在重行劃分行政轄區時,誤將「馬龍山」聽寫成為「馬鳴山」;其二是,當地張姓後裔世代編纂傳衍的「鑑湖張氏族譜」中記載:「乾隆年間,張霞生葬於馬鳴山沙仔崙」。

  姑且不論這兩種南轅北轍的不同說法,何者較為正確,「馬鳴山」這個地名從日治時期沿用至今,早就成為大家都已耳熟能詳的一個地名。

  • 泰安

  現今馬鳴村泰安路一帶,早年稱為「六塊厝」。相傳在清朝乾隆年間,張姓祖先從福建泉州府同安縣渡海來臺,由府城安平港登陸後,輾轉來到東勢鄉月眉村落腳,之後遷至「六塊厝」定居。

  到了民國六十七、八年間,鄉方調整境內行政轄域時,將六塊寮易名改稱為「泰安」沿用至今。

「村落地名探索」資料摘自:沈文台:《馬鳴褒忠》(雲林:雲林縣政府文化局,2005年)

  • 標 題




------------ * 目前尚無資料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