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中勝村

中勝村

*中勝村辦公處:

村長:張文邦 先生

村辦公處地址:雲林縣褒忠鄉中勝村16鄰新湖路3號

電話:05-6972174

村幹事:謝睿騰 先生

*村落地名探索:

  • 中勝

  位於褒忠鄉治所在地三個村中間地帶的中勝村,與中民村一樣,早年都屬於埔姜崙庄地區。民國三十九年行政區域重新畫分時,地方各界為了慶賀臺灣重新回祖懷抱,以及褒忠鄉從土庫鎮轄脫離,獨自成為雲林縣轄的一個鄉鎮,於是以祝賀臺光復、萬眾歡騰為由,將村名取為「中勝」。意思是說:「中華民國戰勝日本軍閥」,「中華民國獲得最後勝利」。

  • 勝平

  中勝村轄域東平寮的勝平部落,最初稱「羊哥寮」。相傳最早定居在此的居民叫做「陳羊哥」,大約在二百多年前,從東勢鄉的「媽祖埔庄」遷移至此,後來逐漸演變成為聚落之名。

  日治年間,日人在勝平寮部落附近,設置一處專供運載製糖原料甘蔗,蒸汽火車加水的木造大水櫃,勝平寮一度被稱「木櫃腳」,直到民國六十七、八年間,鄉公所才將此地改稱為「勝平路」。

「村落地名探索」資料摘自:沈文台:《馬鳴褒忠》(雲林:雲林縣政府文化局,2005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