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龍岩村

龍岩村

*龍岩村辦公處:

村長:康榮福 先生

村辦公處地址:雲林縣褒忠鄉龍岩村5鄰龍岩路62號

電話:05-6974097

村幹事:謝樹雨  先生

*村落地名探索:

  • 龍岩

  龍岩是源自於祖籍為福建省龍岩州的移民。舊稱「大坪崙」,因整個地形地勢,不論遠觀看或近看,都和勘輿學家口中所說的「龍珠穴地」不謀而合。實為安和祥瑞吉地,於是便將「大坪崙」改稱為「龍岩厝」。

  日治年間,創立「龍岩製糖所」。成為褒忠鄉境首屈一指的「糖廠新村」。光復後,將其改隸於台糖虎尾總廠的附屬糖廠。四、五十年代,鄉方將其劃編為「糖廠村」,成為褒忠鄉內的第十個村落,可惜好景不長,龍岩糖廠於民國五十六年間關廠結束營運,從此走入歷史,成為地方民眾噓唏不已的一個記憶中的「名詞」。而附近一些零星部落住家最後被併入龍岩村。

  • 三和

  位於龍岩村境內的三和部落,舊稱「三塊寮」,早年為方姓、曾姓和其他姓氏墾民聚居的莊落,彼此分別居住三個地區,形成「三足鼎立」態勢。地方各界為凸顯三地區長久以來和諧融洽,大家共同合作無間的美德良俗,於是以擲茭方式請示神明,一致同意定名為「三和」。

「村落地名探索」資料摘自:沈文台:《馬鳴褒忠》(雲林:雲林縣政府文化局,2005年)

  • 標 題




------------ * 目前尚無資料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