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資通安全專區

資訊安全:如何預防勒索軟體攻擊

 

1.備份!備份!再備份!適當地使用還原系統,如此即使感染勒索軟體,個人資料也再不會因此被摧毀。最好能建立兩份備份:一份儲存在雲端空間(記得使用可自動備份檔案之服務),另一份儲存於實體空間(如可攜式硬碟、隨身碟或另一台筆電)。完成備份後請立即將備份點與您的電腦切斷連線,如此若不小心刪除重要檔案或硬碟問題導致資料毀損,您的備份也將派上用場。
2.使用強大的防毒軟體來保護您的系統免於勒索軟體的威脅。不要關閉防毒軟體裡的「啟發式功能」,這針對捉捕尚未正式檢測到的勒索軟體樣本有所助益。
3.保持電腦中所有軟體是最新版本,當您的作業系統(OS)或應用程式釋出新的版本,更新它!當軟體提供自動更新功能,啟用它!
4.不要輕易相信任何人(真的不誇張),任何人的帳號都有可能遭駭被利用,您社交媒體上的好友、公司同事甚或是線上遊戲的戰友都有可能傳送惡意連結給您。永遠不要開啟電郵中任何來自不認識的帳號的郵件附檔,網路犯罪者常常散播非常類似於網路商店、銀行、警方、法院或稅政機構的假冒電子郵件通知,誘使收件人點擊惡意連結導致系統感染惡意軟體。
5.在Windows系統中,將預設的「隱藏已知檔案類型的副檔名」選項取消勾選。這樣可以較容易發現潛在的惡意檔案。遠離 「.exe」、「.vbs」和「.scr」等副檔名的檔案,有心人士可以利用多個副檔名來將惡意檔案偽裝成影片、照片或文件(如 hot-chics.avi.exe 或 doc.scr)
6.如果您發現您的設備正進行惡意或未知的可疑動作,立即切斷網際網路連線或其他網路連接(如家庭Wi-Fi) - 如此可以免於感染災情擴大。

最後異動時間:2021-07-22 上午 08:08:5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