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化信仰

褒忠萃英社
褒忠萃英社
褒忠萃英社

教名:道教

供奉主神:文昌帝君

創建年代:道光15年(1835年)

創建人:監生張克厚、舉人丁捷三、增生張嘉言

座落地點:褒忠鄉中民村

沿革及簡介:

  文昌帝君又稱梓潼帝君,是傳統讀書人奉祀的主神。據民間傳說是唐代人士張亞,原居越州,後遷居四川梓潼縣,死後因種種因緣而為「文昌帝君」。

  每年農曆二月初三為文昌帝君聖誕,除了一般善信可自由祭祀,廟方也會隆重舉行祭祀典禮。祭拜文昌帝君時善信常備祭品:(一)蔥:以祈求考生聰明。(二)芹菜:祈求考生勤學。(三)蒜苗:希望考生精通算數。(四)桂花:可得富貴。(五)蘿蔔:諧音「菜頭」,求得好彩頭。另外也備五牲、水果、清酒等祭品祭祀。

  近年來在考季前,常有些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父母親,準備考生考試當日要穿的上衣或內衣兩件及准考證影印本至文昌帝君廟祭祀的姓名、地址、就讀學校、准考證號碼、考區、考試日期…等,詳細稟告文昌帝君,祈求考生能金榜題名。

「褒忠萃英社」簡介資料摘自:《褒忠鄉情舞動人生》(雲林縣政府)

最後異動時間:2018-02-07 上午 09:46:4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