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化信仰

參天府
參天府
參天府
參天府牌樓
參天府牌樓

教名:道教

供奉主神:池府千歲

陪祀神明:薛王、武王

廟慶:農曆六月十八日

創建年代:民國83年破土建廟

座落地點:褒忠鄉新湖村復興路25之15號

沿革及簡介:

  本府奉祀的主神代天巡狩「池府千歲」,根據古閩史貽輝先生記載:「池千歲」為唐朝初年的名臣名將,有功於國家及人類社會,相傳玉皇大帝為嘉獎其高尚品節,玉旨敕封為「代天巡狩總巡王」。

  清朝嘉慶15年(西元1810年間),福建泉州府烏山頭山仔腳陳姓先民受「池千歲」托夢預定日期渡海來臺,池像隨行庇祐,居於臺灣西部諸羅縣泉州厝謀生。至清光緒年間(西元1889年),池王在靈示陳姓長老移居馬鳴山北頂之新厝圍墾荒,後來又往北移,慢慢聚結為村落,今名為「新厝仔」。

  池王像原本每年杯選盧主,並隨盧主移請私宅奉拜,至祭典期設臨時壇之不便,遂有建廟之議。至民國83年由庄主吳愩帶、新湖合作農場陳永昌、陳清山,爐主陳鐵城等,會同地方人士農會總幹事陳榮輝、縣議員謝翠蓮等相議建廟,隨即在83年召開村民大會議決通過,於同年10月組成籌建委員會,同年12月9日舉行動土典禮,至86年農曆11月初1卯時完成廟安座大典。

「參天府」簡介資料摘自:《褒忠鄉情舞動人生》(雲林縣政府)

最後異動時間:2018-02-07 上午 09:48:1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