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躍花鼓

花鼓之鄉
褒忠花鼓陣
褒忠花鼓陣
褒忠花鼓文化節
褒忠花鼓文化節

  褒忠鄉是雲林縣二十個鄉鎮市中,人口、面積都最小的一個鄉鎮,但卻能一躍成為雲林縣的文化大鄉,都是因為花鼓,花鼓陣已經成為褒忠的文化特色。

  褒忠花鼓陣的誕生充滿了戲劇性的色彩,依據褒忠國小整理的口述歷史資料,林成裕先生是第一位執掌頭旗的褒忠人,他回憶1961年當初是因為看到虎尾有地方人士要到馬鳴山鎮安宮參香,沿途經過褒忠街上時,表演的「跳鼓」非常引人注目,也引起了林成裕和朋友的好奇。後來,埔姜村的村長為了到北港迎媽祖而找上林成裕,希望他能幫忙籌組一支增添熱鬧氣息的陣頭,而當時在廟會陣頭中最紅的是「素蘭要出嫁」,為了不讓素蘭專美於前,靈機一動的林成裕於是找來了5~6個友人嘗試跳鼓,沒想到這麼一跳卻讓大夥給跳出興趣來了。林成裕把原本只有鼓聲和鑼聲的表演再增加鏗鏘有力的鈸,旗幟改大而把鼓改小,另外再加入了涼傘做道具。林成裕說:剛組成花鼓陣時鑼和鈸等樂器道具都還是跟歌仔戲班借來的,服裝則是眾人集資購買,而簡單易學的舞步也是彙集大家的想法拼湊出來的。

  但褒忠鄉花鼓陣曾沒落好長一段時間,為了要傳承咱地方的民俗技藝,政府策動花鼓陣的「文藝復興」運動,可以從14年前一連辦了六屆的「褒忠花鼓文化節」開始算起,至今鄉內九村共13隊花鼓隊,鄉內的國中和4個國小也由小朋友組成花鼓隊,每個隊伍各有各的花步,也各有特色,並常受邀到全省各地表演。褒忠花鼓陣與社區運動的結合,大大增加了居民的文化自信,藉由對自身文化的探索與表演集訓,不僅使社區居民的情感有了很好的交流,也成為居民尤其是年幼的孩子最重要的文化養成方式。

  咱們褒忠鄉「花鼓陣」給褒忠人帶來了尊嚴,褒忠人也發揮了「小而強」的活力去完成了這一場文化大建設,這一種堅持,讓褒忠在滔滔濁世中一躍成為「花鼓之鄉」。而「花鼓陣」的傳承,跳出了始終以來,褒忠人對於那純樸農村生命力的喜悅堅持。

最後異動時間:2018-02-01 上午 10:25:4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