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景點介紹

柯家老厝的故事
門楣上「塘市傳芳」之匾額
門楣上「塘市傳芳」之匾額
柯宅合院門樓
柯宅合院門樓

  據清代臺灣大租調查書記載,埔姜崙地區於雍正二年(1724年)由薄昇燦向彰化縣申請墾照開發,故柯家祖先於清乾隆年間(1740年)由福建渡海來臺時,埔姜崙地區開發已稍具規模。柯家是由其十八世祖則潤公及其父成業公渡海來臺定居,再傳至廿三世孫柯謨公(渡來臺第七世)。柯謨公生民前廿六年(1886年),幼年生活困苦,年少時憑著堅毅不撓、努力不懈的精神,積極奮鬥開創了多種事業,舉凡南北雜貨、山產五金等。他在十八歲(1903年)經營事業小有成就時,與父柯河公合力建造現址於本鄉中勝路九號之三合院。

  柯家三合院採閩南式建築,所有建材及施工師傳都是一時之選,其房屋樑柱都是大陸福州杉,雖然建造至今已逾百載,但古厝正身、護龍及院門仍十分完整。祭祖大廳尚維持舊日擺設,廳內兩旁木柱鐫刻柯氏祖訓:「世事讓三分天寬地闊、心田留一點子種孫耕」「創業維艱念祖父備嘗辛苦,守成不易願子孫悉戒奢華」「創業難守成難知難非難」「耕田好讀書好識好便好」除了有教化意義外,也凸顯家族精神地位的重要指標。

  柯家古厝正身為大脊,護龍為小脊。所謂「大脊脊大」,所有空間都用鏤空的磚塊組合圖案;「小脊脊小」,則用水泥和磚頭塑造成為的兩道長線。至於屋身包括屋架與牆體的樑柱部份,大多採用穿斗式木構,以柱子直接頂住桁條,部分柱子並不落至地面,中間脊桁又稱「將軍柱」的立柱,來做為棟架,支撐屋簷的曲壁抖形「草尾拱」副拱木挑,銜接其上的正拱「關刀拱」,兩者形成珠聯壁合般的精密技藝。至於牆上有些部份貼有磁磚,雖不見得設計精巧構圖美觀,但連續性的圖案排列也顯得工整大方,這些磁磚相傳來自南洋,又有一說是日本明治維新後也開始生產彩色圖飾磁磚,如以1990年時日本統治臺灣來講,磁磚來自日本或許較可能。

  柯家入宅的門樓,屋頂為大脊形式,裝飾有疑似空城計情景泥塑及剪黏,其城牆上的人物及城外兵馬栩栩如生,令人嘆為觀止。屋頂曲脊採山形馬背,馬背下的山牆為硬山式。但因建造年代久遠,柯家門樓之懸魚已經有些剝落,依稀還看的出應是花籃懸魚之造形,花藍是道教八仙之籃采和所持的寶物,所以民間建築常使用之,有花團錦簇之意;而正面牆身轉角的「墀頭」,斜面灰泥邊框內以八仙之剪黏造形,但已殘缺難以辨識。較為完整的則是門楣上「塘市傳芳」之匾額,「塘市」為柯家之堂號,代表祖先來自大陸泉州晉江縣之塘市。門上之門紱為八卦形門環,為拉攏門扇用的金屬構件。

  由以上種種設計風貌,可見柯家古厝建築格局花費相當的心思,展現與眾不同的風貌,才能將這些珍貴的文化遺產留與後代子孫來研究觀賞。 參考資料:《褒忠鄉情舞動人生》(雲林縣政府)、沈文台:《馬鳴褒忠》(雲林縣政府文化局)

  • 柯宅合院的脊桁與樑柱
    柯宅合院的脊桁與樑柱
    柯宅大廳現貌
    柯宅大廳現貌
    牆上黏貼的瓷磚
    牆上黏貼的瓷磚
  • 柯宅合院的正身
    柯宅合院的正身
最後異動時間:2018-02-06 下午 04:03:21
TOP